曾永昌:中国式教育难以引领未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教育累积的问题应该从改革破题。这些年中国教育政策的选择究竟是对是错,官方和民间至今各说各话。(档案照片)
中国教育累积的问题应该从改革破题。这些年中国教育政策的选择究竟是对是错,官方和民间至今各说各话。(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中国教育累积的问题应该从改革破题。这些年中国教育政策的选择究竟是对是错,官方和民间至今各说各话。官方说好,不打算以此为契机推行教育改革,但老百姓不认可,你不改我就送孩子出国读书。官民博弈难分难解。

今日世界,美国特斯拉飞船、星链(Starlink)、汽车、英特尔2纳米晶片、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创新接连不断,中国却鲜有创新。中国创新老是落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后面,和自己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名份很不相称。究其原因,就输在中国教育不能像西方教育那样,为经济社会崛起提供创新支撑。

今年2月末,我参加了新加坡国际学校的校园文化节,亲眼看到美国、英国、中国、日本、西班牙、乌克兰、澳大利亚……不同的语言、肤色、服饰、年龄、性别,不同身份的师生、家长聚在学校大厅,热烈庆祝因疫情久违了三年的文化活动的情景。这个所谓文化节,没有开场白,没有舞台,没有主持人,人们笑脸相迎聚在这里,或随处站立,或席地而坐,或谈论各自的文明、传统、文学,或演唱各自的歌曲,跳各自的舞蹈,或争论共同关心的话题……新旧思想在这里碰撞,东西文化在这里融合,各种火花在这里绽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