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本区最严峻的地缘政治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澳、英三国于3月13日公布了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核动力潜艇项目的细节,协助澳洲以核动力潜艇取代目前的柴油动力潜艇。(路透社)
美、澳、英三国于3月13日公布了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核动力潜艇项目的细节,协助澳洲以核动力潜艇取代目前的柴油动力潜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因提出“修昔底德陷阱论”而闻名的美国学者格雷厄姆·艾利森最近倡议,美中应该效法中国历史上的北宋和辽国缔结“澶渊之盟”,但今天的美国和中国,与当年的宋朝和辽朝实在没有什么可比性。无论如何,对亚细安和其他亚洲国家而言,摆在眼前的,应是历来最严峻的地缘政治危机。

最近,澳大利亚和美国及英国在军事上的联动频频,包括引进美国核动力潜艇和战斧导弹。美国在亚太围堵中国的大战略又推前一步,值得我们密切关注。一来,因为澳洲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武器缔约国,也是《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和《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缔约国,至少在这些条约上和本区有密切关系;二来,这些动作虽然是针对中国,但却必将改变本地区的地缘政治生态。

美、澳、英三国于3月13日公布了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核动力潜艇项目的细节,协助澳洲以核动力潜艇取代目前的柴油动力潜艇。三方同意,先由美国向澳洲售出核动力潜艇,然后再由三国联合开发和制造新型潜艇。美国将在2030年代初,售卖三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给澳洲,必要时可增加两艘。澳洲官员透露,到了2055年,潜艇计划将累计耗资3680亿澳元(约3302亿新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