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美国究竟是否已然衰败? ——兼与韩和元再商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多元文化主义盛行以及次国家认同强化的持续冲击下,不仅对美国国家特性构成极大的挑战,导致盎格鲁-新教文化在美国文化中的核心地位动摇,而且这些挑战可能导致美国变成一个两种文化、两种语言的社会。

3月17日,《联合早报》刊发了中国经济学者韩和元的评论文章《美国衰落论是个伪命题——兼与杨军商榷》。其核心论点就是:现在谈论美国已然衰败,显然言之过早。美国是否衰败,最好的办法就是观察世界人口的流向。如果世界各国人民不再争趋美国,反倒是美国人民纷纷移民,且这种状态持续了一段时间,美国或真的离衰落不远了。

首先,谈论美国衰败的话题诚如韩先生所言,“实在算不得什么新话题”。但韩先生显然忽视了一个问题,就是今日愈来愈多的美国政治家包括时任和前任总统,已经公开承认美国正趋向衰落,并希望日渐分歧极化的美国能有一个“新的开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