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娜:与其坚持,不如热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做任何事情都不要“三分钟热度”。对于个人兴趣爱好,长辈总是说,要坚持,才能看到成绩。一直到了成年,很多人仍然保持这样的信念,并把这样的信念传给下一代。但是,最近几年,越来越觉得事情没有这样简单。有的爱好注定会无疾而终,并不是靠着坚持就能继续下去。有时候,“坚持”也许能培养出“热爱”;但更多的时候,人们是由于真正“热爱”某件事情,才能坚持得下去。

有一位朋友开了一间画室。由于口碑不错,仅靠家长的口耳相传,便能维持画室的繁荣。每到周末,来学习美术的小朋友几乎挤满了整间画室。有时周末我去看她,发现画室里面的小朋友状态很有趣。有的会全神贯注地画画,有的却趁老师不注意,偷偷看手机消磨时间。有的小朋友很热情地跟老师学习,有的小朋友却表情麻木,仿佛来画室画画是一件很不情愿的事。我问朋友,这些学生都是因为对画画有兴趣,或者想走美术专业路线才来学习的吗?朋友说,大多数只是把画画当成一个普通的兴趣爱好,其中还有不少孩子是为了DSA才来学画画的。

DSA的全称是Direct School Admission,也就是中学直接招生计划。DSA可以让学生们在小六会考(PSLE)前,凭借独特才华报读中学,而不受限于学业成绩。每年都会有超过100所中学开放几千个名额,通过DSA录取学生,有的学校超过50%的学生都是通过DSA录取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