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上俊哉:中国经济在走向日本老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少子化和老龄化的趋势下,中国中央财政不断积累赤字和债务,若走上日本的老路是最令人担忧的。(法新社)
在少子化和老龄化的趋势下,中国中央财政不断积累赤字和债务,若走上日本的老路是最令人担忧的。(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进入第三任期的习近平政权,面对中国经济的日本化,应该尽快着手实施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改革。否则,只应付眼前困难,将会对国民生活和金融体系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中国经济和30年前的日本越来越像”,很多人抱有这种看法。实际上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仔细观察同与不同,有利于展望今后中国经济的走向。首先列举三个类似点。

关于中国的整体生育率,政府的报告显示与日本一样同为1.3,但根据联合国人口统计结果已经下降到1.16。随着收入的提高和高学历化,少子化现象不仅在日本,也是东亚的通病,但中国的少子化现象,由于强制性的计划生育政策而在加速进展。这一点与日本和其他国家不同,现在少子化速度已经超过日本。但是,认为“由于少子化带来的劳动人口减少会扼杀中国的经济增长”,这是一种夸张的看法。因为中国还有一手。如果延长现在男性60岁、女性55岁的退休年龄,就能弥补劳动人口的减少。这与日本过去20年鼓励孩子已长大的妇女回归工作岗位,以及重新聘用到退休年龄的男性来弥补劳动人口减少的做法很相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