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方彪:台湾反战争议令人啼笑皆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反战在台湾的确有一定的市场,然而倡议者始终提不出反战的具体办法,一味诉求与强国等距。图为台军士兵3月23日在新北参加演习。(路透社)
反战在台湾的确有一定的市场,然而倡议者始终提不出反战的具体办法,一味诉求与强国等距。图为台军士兵3月23日在新北参加演习。(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前,冯建三、郭力昕、傅大为、卢倩仪四位台湾学者,共同召开“2023反战工作小组”记者会,诉求“和平、反军火、要自主、重气候”。简而言之,他们认为俄乌战争的罪魁祸首是美国挑衅,呼吁美国停止军事主义和经济制裁。台海危机亦是美国作祟,台湾应与中、美保持等距,维持自主性,且台湾应将国防预算转为社福、减缓气候变迁之用。这份声明内容显得支离破碎、不知所云,饱受各界挞伐,有人戏称为“反战四骑士”。

冯建三、郭力昕两人同为新闻、传播、文化知名学者,长年为文著书,引领进步思维,备受台湾社会尊重。傅大为专治科学史,而卢倩仪的学术专长为欧盟政治、移民政策等。四人都有各自的学术地位,绝非一般阳春教授。因此记者会引发社会广大回响。

台湾并未打算侵略他国,加强军备是为了抵抗中国大陆的武统。如今这四位学者反军火,又说自己并非投降派,让人疑惑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明明多年来以2000多枚导弹对准台湾的是中国大陆,而不是美国;加上近来中国大陆接连不断的军机扰台,四位学者却表示美国要负最大责任,与一般人的认知截然不同。若将台湾的反侵略诠释为好战、挑衅,那是一般台湾人万万不能接受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