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白:人工智能会砸谁的饭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以眼下ChatGPT更新换代的速度,某一代产品突破“技术奇点”,也不是天方夜谭。(路透社)
以眼下ChatGPT更新换代的速度,某一代产品突破“技术奇点”,也不是天方夜谭。(路透社)

字体大小:

关于当前最火的人工智能ChatGPT,网上的评论已经铺天盖地,本文只讨论职场人士最关心的话题:人工智能(AI)时代到来后,谁要饭碗不保?

AI发展的速度总是超出多数人预期。曾几何时,人们认为国际象棋大师不可战胜,然而超级电脑深蓝(Deep Blue)却击败了卡斯帕罗夫;当大家转而把“人类最后希望”寄托在复杂度更高的围棋时,阿尔法狗(AlphaGo)又毫不留情地打败了李世石。以眼下ChatGPT更新换代的速度,某一代产品突破“技术奇点”,也不是天方夜谭。

既然已不可阻挡,又该如何面对?乐观者说,当年汽车取代马车时,马车夫也担心失业,但很多车夫通过学习驾驶,转变成汽车司机,所以无须担心。然而,同样的例子,悲观者却提出了一个可怕的问题:如果大部分人都不是马车夫,而只是那匹马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