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理名:从新加坡生存之道看乌克兰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久前,我出席了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办的《何谓新加坡华人》讲座。王赓武教授英语主讲,以他的丰富历史知识,把讲题分两个部分阐述:一、新加坡如何形成;二、何谓华人(Chinese)。在新加坡如何形成的部分,王教授指出,新加坡的形成有许多偶然因素(surprises)。这些因素许多都由大国决定,不是新加坡人能控制和主宰的。王教授也解释新加坡有大量华人,是因为英国要吸引大量华人到新加坡以促进和中国的贸易。他也没有避讳地提到因这政策所形成的种族结构,在新加坡建国过程中所造成的困扰。

新加坡建国时,许多人都把我们看成本区域的以色列。其实,乌克兰、新加坡和以色列都有一些相似的处境。这三个国家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都由大国决定。它们的领土与相对巨大的邻国都有历史上复杂的关连,它们也都和邻国的族群有深厚的渊源。

但为何新加坡与这两个国家不同,人民能享受和平,安居乐业,与邻国保持良好关系。如王教授所说,我们有时无法选择环境,但新加坡领导人选择了“接受它,处理它”而不是“对抗它,改变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