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森林:学以致用和审美需要可强化华教产业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华文教育这个系统中所形成的庞大产业链,超乎许多人想象;如何善用资讯科技以强化华文教育产业链,是我辈应关注并给予配合的。润物细无声,很多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新加坡华教事业默默努力耕耘。只要大家精诚协作,华文教育与文化延续,当能平稳发展下去。

退休教育工作者冯焕好3月4日出席《前瞻:新科技、新社会与新加坡的华文教育》座谈会,看到年轻一代充满热忱地扶持华文教育,较年长一辈还有很多在埋怨当局当初把华文教育边缘化,有感而发地写下《华文教育薪火相传》一文,告诉年长一辈:现在已有一批年轻人正积极维护和推广华文教育,我们要鼓励他们,为他们打气,而不可能期待华文教育回复到改制前那般光景。华文教育在新加坡能保留多少就保留多少,千万不要放弃。

此文在3月10日发表于《联合早报·言论》版,文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不必惧怕新科技,善用它作为工具和支援来提高发展效率”。此语紧扣时下有识之士对于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对人类世界带来的冲击所呈现的反面思考:在生成式人工智能中的ChatGPT软件已可书写文章段落的今天,我们应如何防止学生在考核中作弊或抄袭?这种软件的广泛使用,会不会颠覆人类的学习生态和职场规范?

以新加坡的大专学府而言,一般是通过“堵”和“疏”两大途径应对。所谓“堵”,即告诉学生,直接利用AI软件下载、抄袭或拼凑文章属于不诚实行为,学生可能面对校方所采取的成绩降级、不及格或被开除的惩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