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庆玲:土耳其妇女与总统大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星期三(3月1日)宣布,土耳其将于5月14日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法新社)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星期三(3月1日)宣布,土耳其将于5月14日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法新社)

字体大小:

妇女议题成为土耳其与欧盟关系动荡的焦点。在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和议会选举中,妇女议题也将会与政治、经济、外交等因素交织在一起,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

土耳其即将在5月14日举行总统大选与议会选举。

土耳其虽属中东地区国家,但既是北约成员国,也是世俗化和西方化程度最高的伊斯兰国家,妇女的社会参与程度走在前列。土耳其妇女获得投票权和竞选政治职位的权利始于1934年,得益于推行世俗主义的土耳其共和国国父凯末尔。自1923年共和国建立以来,世俗化与西方化是政治文化主流。凯末尔温和劝导妇女不要戴头巾,现代化的土耳其妇女接受这一劝导,大城市妇女不戴头巾成为主流。但是从整体上看,凯末尔时期的改革没有覆盖整个国家的每个阶层,农村人民的生活水平没有改善,广大农村是现代化没有触及的地方,农村妇女仍保留着传统服饰,农村也是传统伊斯兰文化价值观保留与延续之地。

农村传统文化与社会生活方式逐步城市化,大城市成为各种社会思潮交流碰撞之地。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城市里戴头巾的妇女增多,很多城市妇女重新戴上头巾,是否戴头巾成为一个激烈的政治话题,有学校强行摘除学生佩戴头巾,警察加入干预的行列。凯末尔从西方引进许多政治理念,美国支持代表着国家主义与世俗主义相结合的土耳其军人集团。在1980年9月政变成功后,军政府颁布了头巾禁令,禁止在中、小学及大学校园内佩戴头巾。此后土耳其历届政府都执行头巾禁令,直到2013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