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两场改变台湾历史的学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按照学运领袖后来的看法,太阳花学运在阻挡服贸协议上成功了,但在推动社会更进步方面失败了。(互联网)
按照学运领袖后来的看法,太阳花学运在阻挡服贸协议上成功了,但在推动社会更进步方面失败了。(互联网)

字体大小:

民进党主席赖清德3月18日在脸书发文《不忘初衷、捍卫民主,谢谢永不懈怠的野百合》。他指出1990年的野百合学运,为台湾民主运动史写下“波澜壮阔的一页”。当日其实也是九年前太阳花学运发生日,不过赖清德在脸书上没有任何表示。野百合学运与太阳花学运都爆发于3月中旬,但相隔24年。两者有相似之处,也有重要差别。

野百合学运与太阳花学运都发生于国民党执政期间——前者在李登辉时期,后者在马英九时期。野百合学运并未导致台湾出现政党轮替,之后的国民党仍在台湾连续执政10年左右。太阳花学运结束后约两年间,国民党则连续在两场选举中大败,导致民进党在台湾全面执政。

两次学运爆发前,台湾社会都累积了巨大的不满情绪。野百合学运前,除了更早前的美丽岛事件、林宅血案、陈文成事件外,后期还发生了1986年的五一九绿色行动、二二八事件40周年大游行、1987年高雄反五轻运动、1988年的五二零农民运动、郑南榕自焚以及1989年台北的无壳蜗牛社会运动等,社会能量不断蓄积,终于激发野百合事件。太阳花学运前,除野草莓运动外,还出现了反媒体垄断运动、洪仲丘案、大埔事件等。民众不满情绪可以通过投票表达,也可以在街头表达——采取静坐、游行、绝食等方式。以静坐、绝食为主的野百合学运持续时间较短,也未发生严重冲突;但太阳花学运有所不同,期间发生了三二三占领行政院事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