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不见:小镇大冤情,战火无了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社区工作者在为乌军从俄军手上收复布查一周年的纪念日活动积极准备。(法新社)
社区工作者在为乌军从俄军手上收复布查一周年的纪念日活动积极准备。(法新社)

字体大小:

周六大观照

一年前的3月底,俄罗斯侵略军被驱赶出乌克兰首都基辅外围小镇布查。最近,乌克兰政府和布查当地都在积极展开纪念活动。这既是为了激励士气,也是为了提醒乌克兰国人和世界勿忘血腥屠杀的罪行。

一年前,俄军从北方挥军南下,准备进入基辅,完成总统普京重新控制这个苏联时代附庸国的梦想。没想到却遇到泽连斯基政府和乌军的顽强抵抗,在基辅外围陷入苦战;没多久,包括布查和伊尔平等市镇在沦陷后被乌军收回。也就是在俄军撤退后,乌克兰政府回到布查,揭发了震惊世界的俄军屠杀平民事件。根据乌克兰官方统计,死者有400多人;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的统计,则是介于70多人到接近200人。事件爆发后,更多国家更坚定支持乌克兰抵御俄国,并且更坚定反对俄军入侵行动。

问题不在屠杀死亡人数,而是在理应更讲究文明与国际行为规范的21世纪,屠杀平民,特别是无助的妇幼,无论什么理由都不能被接受。国际组织一年来持续收集证据,估计战事告一段落,就可能进入法律诉讼阶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