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三拍  

吴新慧:当新加坡不再是新加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用人和来发挥地利和创造天时,一直是新加坡马不停蹄不断前进,以让我们的小岛国生生不息的原因和动力。(档案照)
用人和来发挥地利和创造天时,一直是新加坡马不停蹄不断前进,以让我们的小岛国生生不息的原因和动力。(档案照)

字体大小:

长存与繁荣昌盛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新加坡有的是地利,天时不是我们所能控制但有机会创造和改变,而这需要很大的人和。

最近在看一本有关人类移动力的书,所探索的一大问题是:2050年你会住哪里?而这也是作者帕拉格.科纳(Parag Khanna)的序文题目。这位45岁大趋势研究专家认为,在冠病大流行病消退后,人类将重启大小规模的移动或迁徙,而这不只为经贸、旅游或深造游学等需要,更为了寻找机会和生存——因为疫情、战争、社会动荡或贫穷、气候变化等原因驱使,就如我们的父母或祖辈是怎么迁移到不同的地方和城市。

科纳曾是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与全球化中心资深研究员,2021年出版的《移动力》(Move: The Forces Uprooting Us)这本书,上述序文里提到了美国密歇根州湖区一些没落的工厂镇的近况。

那么巧,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3月11日在第55届沃顿商学院全球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也提到了密歇根州湖区城镇,特别是19世纪诞生的一个小镇,叫新加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