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婉月:ChatGPT用于教学初体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问世,短短数月内已在教育界掀起一股改革旋风。如果一名教师至今还没有什么迫切感,也许是还未意识到这项人工智能(AI)给教育工作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新加坡教育部已经提出一些实质建议,呼吁教育工作者学习拥抱和善用ChatGPT。现实是,教学和评估工作已经回不去以往的方式了。半年前当我用“以往”一词时,脑海中浮现的可能是自己多年前师范学院刚毕业的情景;今天当我用“以往”一词时,说的是2022年11月ChatGPT面世以前原本就不断数码化的教学情景。“一日千里”这成语已经不是一种夸张的修辞。

在有效侦察ChatGPT剽窃的科技还未成熟以前,教育工作者唯有在作业设计和评分准则方面做出些许调整,来应对眼前批改作业方面急迫的挑战,以免学生把ChatGPT写得不错的作业提交上来时,教师还表示称许,被人当作傻子,也无意中助长学生侥幸的心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