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新加坡三年疫情的个人盘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在疫情后,并未出现民众离心离德的情况,反而更趋团结。(档案照)
新加坡在疫情后,并未出现民众离心离德的情况,反而更趋团结。(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日前发布了盘点我国防疫管控经验的《新加坡应对冠病白皮书》。其中做得好的共总结了八条,我进一步归纳如下。

首先是政府决策科学,及时通过疫苗及其他科学举措最终战胜了疫情。这看似容易,但不少国家科学为政治左右的情况并不罕见,尤其是东西方阵营划分日趋明显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其次是在防疫与经济民生、疫情隔离与向世界开放,这两组矛盾间,政府能够一直保持微妙平衡。新加坡政府从来不会动辄“不惜一切代价”,因为防疫固然重要,但防疫过度,动辄封城,则会直接毁掉国人的经济前景。在现代社会中,有钱虽非万能,但没钱真会让个人、家庭与国家寸步难行。在很多国家都喜欢走极端的情况下,新加坡政府能够在长远利益与眼前需要,以及不同利益方之间取得微妙的平衡,在防疫的同时还尽量不影响民众生活与学习,尤其值得赞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