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越:为何中国接手了美国贸易全球化主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崛起令美国逐渐放弃贸易全球化的立场。西方推行自由贸易200年,没想到进入21世纪,竟然主动撤退。(路透社)
中国崛起令美国逐渐放弃贸易全球化的立场。西方推行自由贸易200年,没想到进入21世纪,竟然主动撤退。(路透社)

字体大小:

眼下这场中美竞争,令美国从新自由主义退回到现实主义。两国竞争霸主的态势已经拉开,如果美国胜出,必将重回新自由主义;但如果中国胜出,那将是新的秩序、新的规矩。西方国际关系学的现有理论,将不再适用。

主导贸易全球化原本是美国的主张。但过去几年,美国逐渐退出全球贸易化的领导地位,被中国接手了。这个趋势可以用国际关系学理论来解释,即美国对国际社会的定义,已经从过去的新自由主义(人性善,可以在遵守国际法基础上合作,并维护和平,防止战争),倒退回现实主义(人性恶,缺乏信任,无法合作,国际环境处于无政府主义,各国为权力而战)。

在美国介入第一次世界大战,逐渐接替英国成为世界霸主之前,世界大致处于现实主义状态。理想主义(新自由主义的前身)始于时任美国总统威尔逊对世界和平的构想。他在1918年1月在美国国会提出14点和平原则,其中设立国际和平机构落实成为国际联盟。

设立国际机构、国际规则、促进合作等设想,是美国民主政治机构的对外延申,威尔逊试图以美国内政成就,解决国际无政府主义下的战乱状态,得到欧洲人的支持。理想主义的发展起起伏伏,在苏联解体后达到高峰,以全球贸易为关键要素的新自由主义蓬勃发展,但最近已开始倒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