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课题

邱克恩:新加坡华文教育的“本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华文教育作为本地社会发展进程中重要的一环,也必须审时度势,掌握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契机。(海峡时报)
新加坡华文教育作为本地社会发展进程中重要的一环,也必须审时度势,掌握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契机。(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教育毕竟不比经商,不能一味跟着市场走势改变;但教育也不能故步自封,还是须要配合时代需求来培育具有高素养的人。在二者之间,我们还是要取得一定的平衡:即认清教育本质中的“本末”与“可变、不变”的元素,以“不变应万变”“万变不离其宗”的精神应对。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月前举行了一场《前瞻:新科技、新社会与新加坡华文教育》的座谈会。与会主讲人皆为当今新加坡文教界与媒体界的翘楚,他们从各自领域为当前新加坡华文教育的趋向与未来把脉,透过自身的专业与经历,针对课题发表了发人深省的观点与想法,内容大致聚焦于新科技(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新加坡华文教育的格局)、前瞻性(拥抱科技以推展新加坡华文教育)、本土化(强调新加坡在地文化的语文教育)等方面。从讲题来看,预示着新加坡华文教育正面临去旧迎新的新局面,如何保值保鲜,似乎是华文教育工作者所应当关心关注的。

大会主讲者之一提出,我们所面对的“新”格局,主要是因人工智能所带来的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而起。回头审视,人类史上发生无数次的时代变革,几乎每一次都是以“革旧迎新”的姿态掀起天翻地覆的改变。改革最忌矫枉过正,历史告诉我们,这似乎是人类无法真正吸取的教训。先贤因而发出“人世几回伤往事”的深沉感慨,最终纵使有“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之领悟与感叹,但往往为时晚矣!

大会一开场即呼吁,讨论新加坡华文教育问题要避免“老调重弹”。但是不弹老调,怎知老调滋味?不弹老调,又何以创新?要知道,今日之老调乃昨日之新曲,“旧”与“新”本是一个循环,若能掌握此规律,不但不会视老调为过时而不弹,反而会认识到老调对于创新的积极意义。因此,“老调”与“新曲”、旧与新,本不是一对矛盾体;它们是一种“本末”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