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盛刚:为何发达国家对全球化不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上大批人潮聚集。(法新社)
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上大批人潮聚集。(法新社)

字体大小:

长期以来,对于全球化的不满主要来自于欠发达国家,这是因为他们认为全球化的游戏规则是发达国家制定的,自然有利于发达国家,不利于自己,全球化正是不发达国家“不发达”的原因。由此解决方案在于选择“进口替代”战略,发展民族工业,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但是,目前对于全球化的不满主要来自欧美发达国家,这又是为什么呢?

30多年前冷战结束,西方主流观点认为国际政治发生了一场根本性转变,合作而不是安全竞争成为界定大国关系特征的词汇。他们信心满满地认为全球化就等于民主化与市场化,进而等于世界美国化与西方化,由此将达到历史的终结。但是,时至今日,这被认为是一个错误,因为事实证明全球化是等于市场化与民主化,但是不等于世界美国化和西方化。相反,一个不断市场化与民主化的世界,等于去美国化与去西方化。另外,30多年前,产业转移被认为是一条“微笑曲线”,因为美国与西方国家的大型跨国公司控制了曲线的两头,由此控制了利润,至于中国与新兴经济体作为制造加工中间环节,实际上是为他们打工而已。

但是,目前美国与西方国家认为是中国抢走了他们的饭碗,偷走他们的技术,掏空他们的制造业。尽管鼓吹全球化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认为,那些反对全球化的人其实已经过得更好了,只是他们没有意识到而已。因此,处理他们的不满情绪应该是精神科医生而不是经济学家的事。但是,反对全球化的人认为,该接受治疗的是那些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和政治精英。因为不争的事实是,全球化与产业转移让许多人失去了工作,他们无法找到更好的工作,生活不但未能获得改善而且是每况愈下,美国位于金字塔下层90%民众的收入,已经停滞了三分之一个世纪之久,实际工资基本维持在60年前的水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