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

汤玲玲:将心比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疫情期间,好友C和我都不约而同需要着手为父母聘请外籍女佣。我们的父母一向独立自主,她的母亲一直坚持留守老家,她住在中部的老组屋区多年,不仅与左邻右舍熟络,也不时有关怀年长者的人员上门,有让家属安心的社交网络。不过,近来她的行动开始有些不便,C特别担忧她会不慎在家跌倒,方建议请个帮佣居家陪伴并照顾她的生活起居。

我的父母则是在五年前搬到近邻,除了方便与子孙往来,他们也乐得能迁入比之前容易打理的较小空间。母亲一向习惯全权担当家事,即便当父亲的行动能力开始下降,她仍然坚持独自照顾他,直至他一起床就跌倒的事件频频发生后,母亲才意识到他们的确需要有个居家帮手。

在疫情期间,要聘请外籍女佣比较困难,但我们发觉,要说服母亲愿意接纳陌生人的帮助才是更大的挑战。C较幸运,她的母亲和新来的缅甸籍女佣一开始就相处得不错。至于我这边,比起帮手能否胜任看护父亲的职责,更令人烦忧的是母亲和女佣之间的沟通和彼此适应的问题。我觉得自己成了夹心人,得时时顾虑到双方的委屈,且须安抚她们,真不容易。幸好母亲与女佣的相处,在半年间历经三名女佣后,情况有所改善,不久后,在父亲需要彻夜看护时,我们再聘请的新帮手也与母亲相处和睦、相安无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