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人间

刘家明:三管齐下应对垃圾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万吨是个什么慨念?如果1万吨的垃圾堆积在大街小巷,又会是什么状况?这情景居然在上个月发生在世界花都巴黎,真是难以想象。且不说背后的政治因素,这新闻凸显了现代城市面对垃圾的三大问题:垃圾的产生、清除垃圾的劳工和垃圾的处理。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统计资料,大城市居民产生的垃圾量与日俱增,名列前茅的国家如丹麦、瑞士、美国,平均每人每年产生约750公斤的垃圾。新加坡也不落人后,和工商业垃圾(占约75%)一起算也有490公斤。再看看垃圾回收率,从表面数字上来说,我们大约是60%,丹麦近70%,三藩市80%,不过这些数字另有乾坤。

我们当然要关注全球因环境被破坏导致暖化的问题,也必须为保护地球而努力。不过这些说法对普罗大众来说似乎有点高调,所以多年来努力教育减少垃圾和提高垃圾回收的成果不大。海平面升高一公尺,实马高垃圾填埋场将爆棚等等,对很多人来讲都是未来和遥远的事,阻挡不了以“顺手和方便”为名的行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