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脉搏

陈思惠:提升对残障观众和艺术家的认知与支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ART:DIS年轻艺术家李昇轩所创作的作品,灵感来自一个数学方程式。(新加坡特殊才艺艺术协会)
ART:DIS年轻艺术家李昇轩所创作的作品,灵感来自一个数学方程式。(新加坡特殊才艺艺术协会)

字体大小:

“文化”会影响我们对世界与社会的理解,并且塑造我们的世界观。如果文化活动没有残障艺术家,就会为大众塑造一个只由非残障者组成的世界。即使观众里有残障人士,他们也可能会受到社会的排斥。

有多少人在观看表演或展览时,在观众群或参观者中遇过残障人士?这在10年前一定是个相当罕见的景象。然而在今时今日,绝大多数的艺术场所,如滨海艺术中心、国家美术馆、新加坡美术馆等,都有无障碍团队与协调员协助,以满足残障,以及自闭症等隐形残障患者的参观需求。这些措施使残障人士更容易近距离接触到艺术。滨海艺术中心的感官表演与新加坡美术馆的手语导览服务,就是最佳例子。

我国的特殊学校也一直专注于艺术教育。教育部在2021年推出视觉艺术的特殊教学大纲,使更多残障人士逐步在他们的学习过程中,尽早接触到艺术。

过去这几年的改变,对新加坡残障人士来说意义重大。它标志着我国政府在打造无障碍领域的政策,达到一定的创新与发展,走上新的里程碑。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蔡瑞隆在今年2月由新加坡特殊才艺艺术协会(ART:DIS)与国家艺术理事会联手举办的展能艺术论坛上,同样强调了这一点。同时,以他为联合主席所制定的2030年加强残障服务总蓝图(Enabling Masterplan 2030),也将重点关注包容性艺术与文化遗产领域。蓝图致力于创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新加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