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专栏

吴俊刚:面对与人口老龄化俱来的现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当人口老龄化到了某个程度,拿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多,缴纳的人却越来越少时,问题就来了。(蔡家增摄)
当人口老龄化到了某个程度,拿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多,缴纳的人却越来越少时,问题就来了。(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改变时所难免,如延长工作年龄,调整一些税率(如消费税)等,这是现实,若不面对现实,问题只会越滚越大。法国的经验就是一个反面教材。

一个年轻人居多的社会,和一个人口老龄化的社会有很大的不同。年轻的社会能收割所谓的人口红利,老龄化社会则必须承担越来越沉重的社会开支负荷。所有实行养老金制度的国家,现在都面对这个与人口老龄化俱来的大问题,但多数却无法面对这个现实。法国就是一个例子,不接受现实,不要改变,只想维持现状,结果整个社会因养老金改革问题闹到天翻地覆。

法国的养老金制度相当复杂,对我们来说也比较陌生,如工作人士每月须缴纳多少,退休者每月能领取多少,都有不同的计算方程式。简单说,它的主要支柱是“现收现付”制(Pay-As-You-Go)。就是由现在所有还在工作的缴纳分摊金,用来支付上一代退休人员的养老金。

当社会里工作人口多过退休人口,所缴纳的分摊金总额超过应支付总额时,自然没有问题。但当人口老龄化到了某个程度,拿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多,缴纳的人却越来越少时,问题就来了。最大的问题就是养老金入不敷出,而大部分退休人士指望的就是养老金,本身没有或甚少有养老储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