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焦点

胡逸山:纳吉命运浮沉牵动马国政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去年9月在马国联邦法院(即终审法院)面对五司会审后,跟一马公司丑闻有关的一些定罪判决的上诉被驳回,立即入狱服刑。正当各界以为终审定谳之际,纳吉的律师团队援引较少被启用的司法程序条文,再度入禀联邦法院,要求另组五司,检讨之前的五司在聆审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上的瑕疵,导致纳吉没有得到公正的司法对待。

新的五司有好几个判决选项,当中对纳吉最有利的当然是裁定原先的有罪判决无效,最不利的则为维持原判。但在这两极之间,还有发回给高等法院重审、联邦法院重审上诉等选项。新的五司最后维持原判,因其中四司认为纳吉的司法权益,并没有因为之前的五司所做的司法程序决定而蒙受显著损害。新五司的判决特别强调,这个司法检讨动作只是检讨之前审理案件时的司法程序合法、合理与否,不是再审具体案情,纳吉若认为受到不公平的司法待遇,也是他为自己带来的。唯一持有异见的法官则认为,纳吉的司法权益已然受损到他的定罪必须被撤销的程度。无论如何,纳吉这项最新的司法行动不成功,只好回狱继续服刑。

在这次聆审的庭外,纳吉支持者未如之前的大批集合为他打气,只有个别的忠贞支持者现身,场面显得冷清。然而,纳吉的精英支持者并没有闲着,即便之前他的上诉都被所有会审法官无异议地驳回,这些精英支持者还是马上抓着持异议法官的判词大做文章,企图炒作纳吉受到不公平司法待遇的“冤情”舆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