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生:让东方智慧在俄乌之间闪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乌克兰士兵星期天(4月23日)在乌东巴赫穆特市附近发射榴弹炮。(路透社)
乌克兰士兵星期天(4月23日)在乌东巴赫穆特市附近发射榴弹炮。(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近期呼吁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无论有多大的困难,都不要关死政治解决的大门。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则祝贺中国近期成功促成沙特阿拉伯与伊朗的和解。显然,3月10日,沙特和伊朗在北京相互妥协,达成的历史性和解协议,受到包括乌克兰在内的世界各国普遍关注,也凸显了几分讲包容、求双赢、“和为贵”的东方智慧。

沙伊两国包括恢复外交关系、双方外长同意举行会晤、安排互派大使,并探讨加强双边关系的协议,其实就在协议签署的哪怕是前一天,世界上恐怕也没有几个人会相信真有此事。

德黑兰与利雅德历史上的恩怨情仇,加之围绕地区和伊斯兰世界领袖地位的长期竞争,使劝促双方妥协和解的可能近乎天方夜谭;就算只能让彼此避免动刀动枪,也算是了不得的大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