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专栏

吴俊刚:向民粹主义说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我们需要更多元的声音和意见,并认为国会里应有更多的辩论,只有这样才能制衡政府和产生更好的政策。(陈斌勤摄)
作者认为,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我们需要更多元的声音和意见,并认为国会里应有更多的辩论,只有这样才能制衡政府和产生更好的政策。(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民主政治未来的发展,无可避免地要面对两大问题。一是政党政治难以回避的发展趋势问题,另一就是与此相关的民粹主义问题。

“民粹主义”(populism)成了上周国会辩论政府施政方针的一个焦点,而且很罕见的,在最后一天辩论中,国会反对党领袖毕丹星竟同意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的观点,即大家都应向民粹主义说不。显然,任何政治人物都不会承认自己在走民粹主义路线,我们也只能听其言,观其行。

但什么是民粹主义呢?在国会辩论的语境里,民粹主义显然是不好的,也不利于民主的健康发展,因此遭到一致否定。追根溯源的话,它其实有各种不同的定义。就现在一般新闻媒体上的用法来说,民粹主义指的是政客利用一些课题煽动民众情绪,反执政者(体制)、反精英阶层,从而达到捞取选票的目的。因此,如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等,都属民粹主义政客。

新加坡国会日前辩论的民粹主义指的又是什么呢?过去我们对这个词的理解很直接,就是指一些政客为了争取选票提出各种讨好选民、哗众取宠的主张,如免费教育、医疗之类。这回,黄循财给了自己的明确定义。他说:“民粹是压制真相、掩盖真相、陷入后真相(post-truth),以及为政治利益而扭曲事实的政治。它伪称复杂的课题有简单的解决方法,而事实并非如此。如果民粹主义在新加坡生根,推行民粹政策的政党或许能得到一些短期的好处,但长远而言将对新加坡和新加坡人造成巨大伤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