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脉搏
 

陈春安:“下南洋退潮”论的迷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企业家杂志发表了一篇《下南洋退潮》的报道,指出想移民新加坡的中国精英因“租不起房,吃不起饭”而逃离新加坡。

报道举了几个个案,其中一个是关于只用五秒就决定“逃离”新加坡的王先生。他租的是位于市中心的公寓,房东在半年內第二次涨房租,达到月租7000元。其他负面因素,包括他从事的行业前景不十分美好,想在五年内从领取就业准证转为永久居民,并不容易;想买房,把家人接来更难上加难。所以他只用了五秒就作出决定:逃离新加坡。 

读了这篇报道,很难不感慨万千。从电视纪录片、书籍、亲人或口述历史中,我们所读到看到以及了解到的“下南洋”历史,每一页几乎都是血泪斑斑、荜路蓝缕。有登上下南洋的“大眼鸡”轮船,结果染上疟疾,还没断气,就被抛入茫茫大海的悲剧;有被卖猪仔,住进人挤人的“估厘间”,被奴役、被骗、被虐打、染上鸦片瘾,而客死异乡的;有卖身成为契约劳工,长期在“金山沟”采矿,而无端端卷入帮会斗争,被杀戮者;有为了逃避矿主奴役,到野地开荒,被老虎咬死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