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建国:安全要素改变经济全球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世纪90年代的经济全球化已经结束,中美两国的大国竞争压倒了经济全球化。(路透社)
20世纪90年代的经济全球化已经结束,中美两国的大国竞争压倒了经济全球化。(路透社)

字体大小:

五个改变表明,以美欧为首和以中俄为首的经济集团,在转型中的全球化,摆开经济和科技领域竞争的架势。这两大对立的集团延续了过去全球化的遗产,因而存在着两大集团的交集。全球化继续演进,但全球更不安全。

20世纪90年代的经济全球化已经结束,中美两国的大国竞争压倒了经济全球化。安全被当作一个要素置于经济之上,安全要素嵌入经济全球化。全球化没有终结,但全球化因安全要素发生了该脱钩的在脱钩,该加深关系的在加深,安全要素就这样在改变经济全球化。

改变之一是跨国公司日益重视地缘政治的考量。经济全球化是从经济角度考量资源在全球的最优配置,跨国公司是全球化的主力军和推动者。但现在跨国公司不得不面对地缘政治的恶化。根据保险公司韦莱韬悦(Willis Towers Watson,简称WTW)今年3月的调查报告,2022年93%的跨国公司报告了与政治不稳定有关的损失,高于2020年的35%。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几周后,英国石油公司决定放弃在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19.75%的股份,以及在俄罗斯的两家合资企业,意味着它必须在2022年第一季度减记200多亿美元(约260多亿新元)。德国DIY连锁店OBI Baumarkt以10欧元的价格,将俄罗斯门店卖给了当地员工。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损失了13亿美元、埃克森美孚损失了30多亿美元、H&M损失了近2亿美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