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再论“中国正在凋零”——兼与易富贤先生商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几十年奉行的高效且坚定不移贯彻执行的“独生子女政策”,使得人口下滑趋势显得更触目惊心。(互联网)
中国几十年奉行的高效且坚定不移贯彻执行的“独生子女政策”,使得人口下滑趋势显得更触目惊心。(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2月27日刊发著名人口专家易富贤文章《中国正在凋零》,可谓振聋发聩。尤其是根据易先生的预测,如果接下来“中国很难将生育率稳定在0.8,到2050年,人口将降至10.2亿以下,到2100年将降至3.1亿。”

首先,本文不会就中国人口是否已经严重萎缩这一问题,以及是否会急速降至易先生所预计的数字持不同意见,因为背后须要对各项数据的精准分析、比较与研判,而且未来的实际情况可能更为严峻;而是想指出这不只是“中国正在凋零”,而是所有西方国家都在“凋零”,或说几乎所有工业现代化较发达的国家或地区均呈人口凋零之势。只不过由于中国几十年奉行的高效且坚定不移贯彻执行的“独生子女政策”,使得这一人口下滑趋势显得更触目惊心罢了。换言之,西方的人口萎缩是伴随着现代工业化发展缓慢呈现出来的,中国的人口变化则如断崖式急剧坠落。

基于此,笔者想从这一人类后工业化时代所普遍面临的危机角度,展开更广泛的思考。虽然笔者不是任何意义上的人口问题专家,但从留德10年开始至今,持续思考这一问题也已20余年,几乎每一次德国政党间围绕如何从政策上提高生育率的争论,都引起我极大的关注。当时我就对德国政府不遗余力通过福利政策以提升人口出生率表示理解,但也提出一定的质疑,并向联邦德国总理府提出过我的建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