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林:人是如何成为孤岛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张家界市天门山景区本月4日发生四名民众集体翻越安全护栏跳崖自杀事件。(互联网档案图)
张家界市天门山景区本月4日发生四名民众集体翻越安全护栏跳崖自杀事件。(互联网档案图)

字体大小:

一个月内在中国发生的两起集体相约自杀事件,足够骇人听闻。很多人都在害怕,接下来会怎么样。看完媒体报道,突然想起约翰·多恩那首著名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这七个人当中,任何一个人的逝去,都是这个世界的损失。同时也让大家一起去反思,一个人是如何成为一座孤岛的?

从事件报道中看到最多的一个词是贫穷,以及因为贫穷带来的阶层固化。在我生长的那个小山村里,大概在20年前,我去上大学,从小玩到大的兄弟去一些大城市打工。毕业之后,我的收入不高,甚至不如在工地干活的这些兄弟。然而,那些兄弟从来不会奢望在大城市生活,他们一年拼命挣个10几万元(人民币)的目的,就是能在邻近县城里买上一套房子,让自己后代告别农民或农民工的身份。他们每年过完正月就外出打工,年底才回家,穿梭于各大中城市的工地,干着最脏最累的活,直到四五十岁,依然如此。

和我们那一代人相比,现在的90后、00后不一样了。同样在农村长大,他们很早就接触社交网络,看见花花世界。他们不愿认同自己原来的身份,不愿继续像上一代人那样,在城市打工,回家乡生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