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话题

刘家明:劳动节谈解决劳资纠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来自法国能源部门的抗议者星期四(4月27日)在凡尔赛宫前点燃信号弹,反对法国政府的养老金改革。(法新社)
来自法国能源部门的抗议者星期四(4月27日)在凡尔赛宫前点燃信号弹,反对法国政府的养老金改革。(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签署了一项有争议的养老金改革法案,引发了全国凶猛罢工抗议。除了是对新的延长退休年龄政策不满,令民众更加气愤的是政府以援引宪法的手段,不经国民议会表决,在议会强行通过改革法案。这对向来崇尚民主,连建一条公路也要举行反全球暖化示威的法国人来说,更加孰不可忍。所以工会号召在5月1日国际劳动节,再次举行全国抗议示威游行,以展示实力,并扬言在这之前,绝不会与政府妥协。

记得40多年前我在宿舍的窗外,第一次看到巴黎庆祝劳动节的游行活动。当时热热闹闹的,除了敲敲踢踢路边的大垃圾桶,大体上算和平,还蛮有“节日”气氛。曾几何时,已难再看到或听到欧美还有“和平”示威游行这回事。不管大事小事,示威活动多以暴力和破坏收场,示威群众经过之处,更是一片凌乱和满目疮痍。

劳动节起源于19世纪末,美国芝加哥的工人为了争取每日工作时限8小时而发生大规模示威暴动。暴动导致后来在巴黎举行的国际会议,定下从1890年开始,每年的5月1日为国际劳动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