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乔、孙辰朔:从货币与就业逻辑看AI革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值得思考的是,AI代替了多少人的工作,又因此降低了多少生活成本,二者须要达到一个平衡。(路透社)
值得思考的是,AI代替了多少人的工作,又因此降低了多少生活成本,二者须要达到一个平衡。(路透社)

字体大小:

ChatGPT火爆让人们看到了通用人工智能(AI)的未来曙光,AI取代人类工作的前景也成为社会广泛讨论的议题。从微观视角看,各行各业的AI可替代性分析层出不穷。在宏观层面,从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初选候选人杨安泽,到OpenAI总裁阿尔特曼等前瞻人物,都对无条件基本收入(UBI)的愿景做过广泛讨论。然而,如何从当今社会的分配方式,过渡到未来的UBI模式,以及能否实现这样一种过渡,仍然成谜。AI造成大量人口不再直接参与劳动的利弊、UBI的财政支持从哪里来、不同经济体拥抱AI的意愿是否有所差别,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过去三年,美国从推出大幅度量化宽松到今天的抑制通货膨胀,给我们窥探UBI来到时世界的样子提供了丰富线索。2020年3月冠病疫情大暴发,美国失业率飙升,美国联邦储备局紧急量化宽松,两个月内释放了超过2万4000亿美元(约3万2000亿新元)的流动性,给全民派钱。

转眼到了2022年,美国又出现通胀飙升、劳动力市场火热、劳动参与度持续低于疫情前的尴尬情形。高通胀促使美联储迅速提升利率,收紧货币政策,与先前政策180度大转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