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臻:淄博烧烤的两声欢呼一声倒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山东淄博一家烧烤店的厨师3月31日在烤制肉串。 (中新社)
山东淄博一家烧烤店的厨师3月31日在烤制肉串。 (中新社)

字体大小:

“治大国如烹小鲜”,讲的是治理大国就好比烹调小鱼,油盐酱醋各种调味料都要恰到好处,不可懈怠不敢马虎,不能过头亦不能缺位。治理一座城市呢?近日关于火爆出圈的淄博烧烤(编按:本是寻常食物,却借助网络力量火起来,引发多重效应与广泛关注)议论已多,笔者认为,其实还有三个层面可以展开讨论。史学家黄仁宇先生有言“两声欢呼,一声倒彩”,正合本文题旨。

首先,中国烧烤千千万,当下为何淄博独领风骚?只是依靠“一桌一炉一卷饼,小串小葱小蘸料”吗?江苏的徐州烧烤、辽宁的锦州烧烤会举手表示“我有话说”。笔者认为,淄博烧烤其实并没有一步青云,在一缕缕烟火气的背后,是有着强有力的政府干预,顶层设计的因势利导。真正体现出来的是当地“全市一盘棋”的城市管理水平,是多个政府部门统一思想,协同联动,做好管理做好服务,一体化推进打出的组合拳。

这里面不仅仅是文旅一个部门、还有市场监管管理、商务、公安、交警、城管等,估计当地还有一支高效的舆情监测队伍一直在坚守岗位,所以到目前为止,微小的网情苗头,相关部门立即处理,没有扩散发酵成重大负面影响。甚至出现“淄博朋友亲戚的小孩五一结婚,区长亲自来商量,希望他们把酒店让出来,婚礼改在区委大院,他家同意了”等细想之下比较魔幻,但又是大家都愿意相信的热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