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胜舟:欧洲战略自主知易行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克龙提议“欧洲战略自主”也不只一次,2017年提出“欧洲主权”概念,2022年又提议欧盟建立新组织“欧洲政治共同体”。(路透社)
马克龙提议“欧洲战略自主”也不只一次,2017年提出“欧洲主权”概念,2022年又提议欧盟建立新组织“欧洲政治共同体”。(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20年内的综合国力不足以取代美国,硬实力差距会明显缩小,但软实力、巧实力很难有质的变化。安全与军事依赖美国,经济与发展依赖中国,是目前多数国家的现状,主动与中国经济脱钩的国家极少。德、法、欧盟不只一次声明,不与中国脱钩,符合双方利益。如果中国出昏招,发力过早,反而将欧洲推向美国怀抱。

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在访华回国专机上接受采访时,再次抛出“欧洲应寻求战略自主”,以免沦为美国和中国的“附庸”,“而应成为中美之外的‘第三极’力量。”他随后在访问荷兰时再次强调欧洲战略自主,“成为盟友并不意味着成为附庸”“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没有独立思考的权利了”。

欧盟追求战略自主不是新鲜事,2016年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的“全球战略文件”已经呼之欲出;马克龙提议“欧洲战略自主”也不只一次,2017年提出“欧洲主权”概念,2022年又提议欧盟建立新组织“欧洲政治共同体”。

处于俄乌战争、中美竞争的大变局之中,马克龙在访华后重申欧洲战略自主,尽管原意是指“欧洲不想陷入不同阵营之间的对抗,既不追随美国也不追随中国”,仍然一石激起千重浪,在西方引起辩论与争议。主要有四种反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