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话题

李卓佳:如何提高新加坡生育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能够遇到情投意合的人生伴侣,有偶然的因素,也有必然因素。偶然的因素,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某种缘分,互相有吸引力。必然的因素之一,就是必须要有接触异性的机会。

新加坡生育率很低虽然已不是新闻,但与老龄化很久的日本相比,本地适龄女性的生育率仅为1.05,日本是1.34,差距非常明显。怪不得李显龙总理忧心忡忡,一有机会就提醒大家多生宝宝,还说新加坡房子是有的,只担心没有足够婴儿出生,未来房子没有人住。

政府也制定了一些政策,包括婴儿花红、现金奖励生孩子的家庭,新婚夫妇买房子也有相应的折扣。但对提高生育率或结婚率,效果并不明显。估计没有人会为了奖励而选择多生一个孩子,或者为了买房津贴去寻找结婚对象。这些措施更多地是提供一些经济上的支持和帮助,以减轻家庭的负担,并没有直接影响人们的结婚或生育决定。这是奖励人们取得的成果,没有鼓励产生这个结果的过程,有点隔靴搔痒,不到位。

男女相遇的四种情况有人认为新加坡生育率低是因为生活压力大、养育子女费用高等等原因。但仔细分析,人们选择伴侣的方式基本上只有几种情况:一、校园生活,包括同学和朋友、同学的兄弟姐妹、同学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等等;二、进入职场工作后的朋友、同事、同事的朋友等等;三、平常生活中通过父母亲戚介绍、相亲认识、交友网站等途径结识朋友;四、通过偶然机会,如旅行、一些场所偶遇等方式认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