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美元霸权终结过程漫长而复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今年以来,全球“去美元”的蝴蝶效应快速发酵与扩围,美元霸权地位受到进一步挑战,何时从霸主位置上跌落下来,更让人充满猜想。(图/Pixabay)
今年以来,全球“去美元”的蝴蝶效应快速发酵与扩围,美元霸权地位受到进一步挑战,何时从霸主位置上跌落下来,更让人充满猜想。(图/Pixabay)

字体大小:

作为美国经济的根基,美元在全球货币方阵中,主导地位的任何实质性式微,不仅会令以消费为主导的美国经济模式不可存续,美国也会失去面向全球低成本融资的特权,甚至会遭遇国家破产的厄运;生死攸关之下,美国会千方百计地维护美元的价值与影响力。

印度与马来西亚同意以印度卢比进行贸易结算、巴西与中国增加开通本币结算渠道、亚细安各国同意加强本地货币使用、沙特阿拉伯宣布在石油出口中接受美元以外的替代货币……今年以来,全球“去美元”的蝴蝶效应快速发酵与扩围,美元霸权地位受到进一步挑战,何时从霸主位置上跌落下来,更让人充满猜想。

凭借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以及拥有80%的世界黄金储备,美国在二战后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核心骨架是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货币与美元挂钩。从此,美元取代英镑成为全球货币之王,金本位让位于美元本位,全球美元体系正式确立。随后,针对欧洲地区长达四年、援助金额多达130余亿美元的马歇尔计划訇然启动。由于援助方式是90%的赠与,只有10%采取贷款形式,等于美元在欧洲扎下根来,美元跨出本土走向全球,由此迈出关键一步。

接下来,美元在各国政府与市场力量的作用下大放光彩,当时的一美元含金量为0.88867克,可见多么贵重。然而,伴随朝鲜战争与越南战争的爆发,如同无底洞的军费开支,倒逼着美国政府不得不大量印刷与发行美元,美元随即出现大幅贬值。为了止损,持有美元的国家纷纷抛出美元而买入黄金,由此驱动美元加速贬值,同时也造成美国黄金储备大量流失,美国政府手中的黄金储量,从布雷顿森林体系构建时的200多亿盎司,快速缩水至2.5亿盎司。重压之下,尼克逊政府实行新经济政策,停止履行外国政府或中央银行可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的义务;之后,美联储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布雷顿森林体系正式瓦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