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日中“合作”关系探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国防部发布的照片显示山东舰4月5日出现在冲绳县以南约30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法新社/日本国防部)
日本国防部发布的照片显示山东舰4月5日出现在冲绳县以南约30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法新社/日本国防部)

字体大小:

岸田文雄政府成立之时,在与中国处于紧张关系的情形下,就摸索着与中国“合作”的路径。这与菅义伟政府只使用“(与中国的)合作”一词不同。菅义伟政府的“与中国的合作”更近似中方的措辞。但是,岸田政府对华政策有意识到国内舆论,对华关系步伐比较缓慢,直到2023年才推进改善对华关系。今年日本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国,也是七国集团(G7)主席国,或许也意识到要在对中外交方面增加一些资源。

岸田在去年11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晤中,针对构筑“具有建设性且稳定的日中关系”达成一致意见。这是建立在“日中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同时也面临许多课题和严重的担忧,处于非常重要的局面”“日中两国是对地区及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繁荣都有重大责任的大国”的基础上,达成“为了将日中两国首脑的共识付诸实施,双方将继续努力”的约定。

作为具体合作项目,在去年11月首脑会谈中,拟定“包含环保、节能减排的绿色经济以及医疗、护理、保健等经济领域的合作和国民交流”作为合作项目。但是,经济作为合作动力,其中也有很多课题,例如在中国对日侨和商务人士拘留案例增加的情况下,今年4月,日本外长林芳正访华会见中国外长秦刚时,强烈要求“在中国确保透明、可预见且公平的商务环境,并在安全方面保障正当的经济活动”,同时,“对中方强行要求公开、转让技术的动向越来越强烈”表示担忧。日中之间的经济缺乏推进合作的动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