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专栏

吴俊刚:旧制度和老政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的现行制度也已有60多年了,和其他制度一样会变旧,有些地方也会过时。比如,一路来被奉为圭臬的唯才是用制度,现在就发现有不良后果,必须设法纠正。否则的话,既得利益阶层同样会积聚资源,妨碍社会底层的向上流动,社会上较为弱势的群体将一直处于吃亏的地位,难以翻身。

在1952年登基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位长达70年,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久的君主。她在去年逝世,享年96岁。因为妈妈长命,身为长子的查尔斯三世,三岁做太子,一直等到74岁才加冕继承王位,成了历来继位时最老的君主。

年纪和我们的建国一代相仿的查尔斯,是否具有他老妈的长寿基因,不得而知,但以现在的年纪来说应算是一位老王了。英国的君主制度可以追溯到公元10世纪,因此也应算是一个古老的制度。老王加上老制度,在21世纪的今天,除了缅怀过往,到底还有什么功用?

通讯社报道,多项民调显示,英国人对君主制的支持率跌至新低,英国民众对加冕仪式的兴趣也不大。英国国家社会研究中心(Nat Cen)在加冕典礼一周前所作的民调显示,英国民众对君主制的支持率仅剩29%,是1983年开始作相同民调以来的最低点。此外,有45%的英国人认为君主制非常不重要,甚至应该废除,去年这一数字为35%。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