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空间

邢云超:信任,21世纪奢侈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什叶派和逊尼派宗主国的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两个世仇国家,不久前在北京言和。(法新社)
什叶派和逊尼派宗主国的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两个世仇国家,不久前在北京言和。(法新社)

字体大小:

作为伦理学基本概念,信任通常是指政治、经济及社会三个层面的每个个体、团体,乃至国家之间在合作过程中,对对方的诚恳度和忠实度的期待和愿景,是彼此间意图、能力、道德及精神风貌的整体表现。如若上述要素因利益得失,在互动和关联过程中引致道德权威下降,行为规范破坏及精神素养的不受约束,致使协调和睦关系趋于紧张甚至完全丧失,即为信任危机。

旨在通过问卷,评估全球民众对各国政府、媒体、企业及非政府组织信任度的2022年度“全球信任晴雨表(Edelman Trust Barometer)”表明,政府和媒体加速了信任危机的恶性循环。相对于2020年,下滑了13个百分点。其中政府信任度52%,低于媒体(50%),非政府组织(59%)和商业机构(61%)。高达76%全球民众担心“假消息”被视为武器使用,而领导力缺失令不信任成为默认选项。

21世纪第二个10年,传统的民主国家明显遭遇信任危机,多国政党先后进入焦虑周期。温和力量弱化和政治势力极化,令政治妥协作为民主政体拥有的基础优势,加速崩溃。信任具有人性化也富含超阶级、跨意识特征,在特殊历史阶段和给定环境中动态进化。近年所流行的博弈论,即可帮助我们解释为什么“不信任”像病毒一样大行其道,令人无所适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