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一展:苏丹冲突加剧亟待国际调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苏丹爆发冲突后逃离战乱的民众5月1日乘坐卡车抵达联合国难民署的中转中心。(路透社)
在苏丹爆发冲突后逃离战乱的民众5月1日乘坐卡车抵达联合国难民署的中转中心。(路透社)

字体大小:

俄乌战争在东欧进入持久战,在非洲亦有一个地区正爆发惨绝人寰的武装冲突,就是近期席卷国际媒体版面的苏丹(或称北苏丹)。说起苏丹这个地方,一直都是个命运乖舛的国度,它是仅次于阿尔及利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非洲第三大国,在2011年南苏丹独立前,苏丹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只不过,广大富饶的国土从未孕育过和平,从二战后便一直存在与前殖民宗主国的独立抗争,以及与邻近强权埃及的争端。直到1956年正式宣布独立,成立苏丹共和国,也如同大多数非洲独立国家一样,动辄面临军事政变或独裁者的掌权,直到最近的武装冲突。

对当地民众而言,这早已数不清是第几次的战争了。就在4月底,苏丹政府军和武装团体“快速支援部队”(RSF)在首都喀土穆发生激烈交火,导致整座城市大部分基础建设毁坏殆尽,居民楼遭到严重破坏,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成千上万的民众蜂拥至邻近地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亲自主导,与非洲联盟、美国、阿拉伯等国家积极调停的工作同步进行,但即便勉强促成短期停火的共识,要解决存在已久的内部问题或避免冲突加剧,恐非易事。

因为这场意料之中的内战,联合国难民署忧心可能会有超过80万的难民逃往邻国,造成邻近国家的压力增加,产生另一场人道危机,让原就十分脆弱的区域雪上加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