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计划经济思维理论有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龙嘉街道水乡村,农民驾驶农机进行春耕作业。(新华社)
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龙嘉街道水乡村,农民驾驶农机进行春耕作业。(新华社)

字体大小:

如果温铁军这套计划经济思维下的理论,在政策层面得到采纳,中国的城乡二元体制不仅永不得解,还会因他的理论而进一步固化。将城乡二元化,城市一旦出现经济危机,就可将就业难、难就业的人,通过诸如“上山下乡”一样的政策,往农村赶,将城市危机向乡土社会转移。

近日,中国《广东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发布。方案明确,到2025年底将累计组织10万名青年下乡帮扶、联系服务10万名青年返乡实践、培训服务10万名青年提升兴乡技能,力争实现带动1万名青年入县下乡就业、培育支持1万名青年县域创业。潮新闻客户端2023年4月22日的一篇新闻评述认为,“此举旨在于缓解城市就业压力”。这一政策及相关解读,让人不由得联想到了温铁军的相关理论。

在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看来,自中共建政以来,新中国先后经历了多次经济危机。最早一次经济危机爆发于1950年。温铁军认为,这是民国时期形成的恶性通胀在延续,国民党撤离时带走全部黄金储备,解放区为对国民党的战争和维持城市运转而增发货币,导致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1949年物价上涨74倍,财政赤字是财政收入的两倍,工农业产出下降,劳动力大量失业。

面对国民党政府遗留下来的经济烂摊子,怎么办?建政之初的中共,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土地改革。这一政策的结果是,中国接近90%的人口,回归了传统的小农经济,与现代城市经济割断联系。温铁军指出,大多数人口回归农村,重新走回自给自足的农耕经济,是新中国得以恢复的一个重要条件,也是使民国时期遗留的危机软着陆的重要制度基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