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时度势

纪赟:学术交流最好的一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阵子有位亲戚介绍的人辗转来访,说是为了移民来新加坡。对做生意与移民毫无兴趣与经验的我,自然让他扫兴而归。但聊了几句就听他叹气,说现在与三年前简直判若云泥。2019年他与商界朋友对生意与整个世界的前景,充满美好的想象。换汽车、换房子、去欧洲旅游、大力加杠杆扩张生意,不仅是超前消费,最重要的是对生活信心满满。疫情三年,外部世界变了,内部的小环境也迅速崩塌。现在他想全家“润”出来,原因非仅为生意难做,更主要还是前景存有太多未知数。与其惶惶不可终日,不如亏本清盘,先逃再说。

我是不喜出门之人,最近偶然翻照片,才发现2019年我竟出国开了那么多会。年中与年尾学术季时,竟然一个月要出国三次。现在的我已整整四年没参加过任何国外的实体会议。那个国际学术交往无比自由的2019年,就永远定格在我的相册中。

国际学术交流的中断,非仅因疫情影响。世界性的疫情不但未使国家间保持团结,反而使矛盾日趋激化。有朋友今夏要在香港举办学术会议,我帮着叫几位台湾的学友,结果应者寥寥。一位明确说是因政见不同,不愿意涉足陆港澳。另一位老友本已答应,最终变卦则是因为作为校级领导,受到台湾行政规定的约束。台湾各国立大学的校级领导,去陆港澳参加纯学术会议,也不像以前那样自由了。大陆一位学界朋友也提到,他刚接到台湾的学术会议邀请,但因为“自由行”政策的取消,只能作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