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时度势

郗明蓉、张添:依托安理会决议应对缅甸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摄于今年3月8日的照片显示,掸邦德昂民族解放军的部队正在加紧操练。(法新社档案照)
摄于今年3月8日的照片显示,掸邦德昂民族解放军的部队正在加紧操练。(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缅甸危机持续两年仍悬而未决。除了依托亚细安,国际社会也将目光投向联合国。两年多来,联合国先后通过第75/287号《关于缅甸局势的决议》和第77/227号《缅甸罗兴亚人和其他少数群体的人权状况决议》。2022年12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联合国第2669(2022)号决议。2023年3月13日,安理会在决议后首次举行闭门会议,讨论缅甸问题。

亚细安要依托安理会决议发挥作用,应对其“授权管制”的效用进行谨慎、合理的预期。安理会的软法性(soft law)措辞,将塑造利益相关方的行为,亚细安在地区事务中的中心地位,或将更具正当性。同时,也可依托承诺一致性原则,鼓励缅甸基于合理的国际期许,制订一些行动蓝图,循着更加确定的目标,推动缅甸危机的解决。

2021年2月1日缅军掌权后,安理会举行了三轮磋商,发表一份主席声明、两份媒体声明,呼吁各方对话达成和解,并支持亚细安主导斡旋。联合国大会第75/287(2020)号决议,要求军方恢复民主进程,停止暴力。然而一年半过去,问题几乎没有进展。2022年12月21日,安理会以12国赞同,中、俄、印三国弃权通过了第2669号决议。三国认为缅甸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不宜一味地施压,使问题复杂化、长期化。英、美等国则认为决议“过软”,须要采取更多具体有效的措施,缅甸反对派的“民族团结政府”也持相同观点。缅甸军方则表示反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