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国际谋局的“面子和里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国家的目标一般是面子里子兼顾,面子是形象和影响,里子是主权和利益。(图/Pixabay)
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国家的目标一般是面子里子兼顾,面子是形象和影响,里子是主权和利益。(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国际关系中常见有三种立场:拥护、反对、中立。外交斡旋捭阖的基本目的,就是不断扩大对己方的拥护面,缩小反对面,争取中立方。但如果适得其反,自己的朋友愈来愈少,对立面急速膨胀,中立方也更多跳槽到对立面去了。这就不是成功有利的外交。

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国家的目标一般是面子里子兼顾,面子是形象和影响,里子是主权和利益。这其中最忌讳的,就是瞎折腾,最后弄得一无所得。在中文语境里,“折腾”一般是个贬义词。在中国改革开放曾经最辉煌的年代里,当时的中国最高领导层抚今思昔,似乎颇有心得体会,于是直接将“不折腾”这样略显直白通俗的表述,作为国家大政方针总结宣示出来。

“不折腾”看似简单的三个字,实际上是历史悲剧和惨痛教训的深刻积淀,对弯路歧途的反省结晶,是把中国事情办好的大谋划大智慧。可以说搞不懂这三个字重大意涵的人,就是不真懂近现代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以至未来。

“折腾”主要指把动静搞得很大的瞎胡闹,劳民伤财,甚至祸国殃民,再简明扼要一点,就是指做无用功。譬如中国前一阶段外交方针和操作,刚刚出现一些积极的调整起色:缓和中东紧张局势,促成主要国家间复交;与法国和欧盟重启高层交流,庭院叙茶,抚琴“流水”,也获得对方积极反响。不料中国驻法国卢姓大使却忽然出来一阵“瞎折腾”,作为国家副部级官员,全权特派大使,竟然公开宣称“苏联加盟共和国主权未定论”,与国际法准则和既定现实南辕北辙,引发欧洲及世界政治舆论大哗、反弹和谴责,令中国的魅力外交努力化成无用功,面子里子双重损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