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时度势

朱明:打造多元共融新亚太的新加坡经验启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游客在新加坡知名地标鱼尾狮前拍照合影。(关俊威摄)
游客在新加坡知名地标鱼尾狮前拍照合影。(关俊威摄)

字体大小:

日前笔者出差经过山东省济南市,与好友、《多元共融——新加坡族群治理的结构与逻辑》作者,曾经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的范磊博士作一席谈,从新加坡“多元共融”的族群治理经验,到新亚太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区域一体化地区发展话题,得到很多启示。我们认为,一个和平共处、多元化共生共融的新亚太前景不但是可能的,而且是必须的和世界的。

范博士提及新加坡可谓典型的“先天不足”,幅员有限却又种族多元,但形成了与体量并不相称的、为世界瞩目的“小邦大治”。社会的异质性、族群关系的复杂性,以及交往交流交融的有序性等,都是多元族群社会治理进程的生动呈现。

在某种意义上,印太地区十字路口的新加坡可以看作一个缩小版的亚洲,是多个种族、宗教、经济形态和价值观和谐共存的所在。新加坡有华族、马来族群、印度族群、亚洲和西方各国人士;有佛教、基督教、印度教、回教、犹太教各种宗教文化;也有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自由企业与淡马锡控股这样强大的政府控股企业,以及一定程度上的金融、资讯与通信、石化产业政策。所有这些共同铸造了一个多元和高效治理的繁荣的新加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