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专栏

吴俊刚:一方难得的人间净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色毒品泛滥,许多国家因政府失去管控能力而相继沦陷,相对而言,新加坡现在已成了一方难得的人间净土,使绝大多数人民免受毒品之害。(陈来福摄)
色毒品泛滥,许多国家因政府失去管控能力而相继沦陷,相对而言,新加坡现在已成了一方难得的人间净土,使绝大多数人民免受毒品之害。(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5月初与友人到北马的浮罗交怡(兰卡威)旅游几天,惊讶地发现这个旅游胜地,几条主要街道上都有电子烟专卖店。那些从事旅游业的青年,不管是华人还是马来人,几乎都在抽电子烟,好像已成新时尚。

马来西亚政府刚于今年4月1日实施新税法,规定电子烟产品中含尼古丁的销售、进口和制造可豁免毒品法令,但必须交税,简单说就是合法化。电子烟合法化固然可以为政府带来一些新的税收,但不少马国人担忧,此举将付出重大的健康代价。调查显示,马国电子烟民近年来逐年增加。自2011年以来,电子烟的使用率从0.8%上升至2019年的4.9%,并在2020年进一步上升至5.4%。毫无疑问,合法化之后,电子烟的普及会愈加迅速。

与马国仅一堤之隔的新加坡是禁止电子烟的。但这里有相当大的烟民市场,难怪有不法之徒处心积虑走私电子烟。今年3月底,警方和卫生科学局就破获超过8万5000个电子烟和相关配件,是本地迄今的最大宗电子烟走私案。卫科局在2021年10月的一次取缔电子烟行动中,也曾起获1万零57个电子烟、4万8822个烟弹及187个电子烟油。当时那批物品的总黑市价超过220万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