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课题

胡林生:为华文课程编制文化辅助配套的探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双文化课程是一个富有创意的构想,值得我国学界的重视。(邬福梁摄)
作者认为,双文化课程是一个富有创意的构想,值得我国学界的重视。(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通过人工智能来制作选择性文化课题的辅助配套,灵活应用各种形象性的图像影片,配搭悦耳动听的情景音乐,学生对特定文化课题的兴趣和理解,必然大大提升。

生成式人工智能——ChatGPT之所以广受欢迎,主要原因是交流课题切入的广度和深度,几乎没有边界,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查询时繁琐资料的整合和复杂的程序。还有,人工智能也可以在影视、图像、语音等方面提供生成式资料,对有关课题的说明有极大的辅助作用。

双文化和语特课程早在2005年,双文化课程已经在一些中学和特选学校开始实施。顾名思义,双文化原本是指两种文化的对比研讨和学习。双文化课程的主要学习目标,简括地说,有以下几点:一是培养精通东西方社会和文化的精英分子。二是培养对东西方历史、文化和现代社会发展有分析能力的文化学者。三是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进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社会观。

文化的涵盖面既广且深,包括精神文明,也包括物质文明的各个层面。双文化课程的实施,并没有固定的教学课题内容,教育部只提出指导方针。不同学校的双文化课程,皆由各校灵活处理。各校讲授方式多样化,如课题讲解、专题研讨、浸濡计划等,可说各有千秋。南洋女中、华侨中学和德明中学,曾开办为期四年的双文化课程,从中三到高二。此外,课程设有奖学金,获得双文化奖学金的学生,可到中国浸濡六个月,到欧美浸濡两个星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