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美元霸权的特里芬困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美国想要维持美元霸权,就必须接受制造业继续走弱的事实。(路透社档案照)
作者认为,美国想要维持美元霸权,就必须接受制造业继续走弱的事实。(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走出纽约刑事法庭第二天,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又向政敌、现任总统拜登开炮。这次是拿人民币作为借口。当地时间4月5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文称:“中国(人民币)正试图取代美元成为世界头号货币。这在三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这在拜登的领导下很可能会发生,这将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大的失败。我们将被降为第二梯队。这太惊人了。”贴文最后,他还加上那句常用语:“让美国再次伟大!”

此前一天,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向支持者发表讲话时,也批评拜登政府任内的失败举措,包括“美元正在崩溃,很快将不再是世界标准”。对于此番言论,我想说的是:“特朗普先生,你真是多虑了。”为了回应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对当前的国际货币与经济格局予以简单梳理。

我多次提及一个经济学概念——特里芬困境(Triffin Dilemma),它由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芬(Robert Triffin)于1960年出版的《黄金与美元危机》(Gold and The Dollar Crisis)一书里提出,讲的是这样一种悖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