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增如:漫画在亚洲的2023年角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早报“生活百态”漫画展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公众在榜鹅综合社区中心欣赏漫画并扫码了解漫画背后的故事。(陈渊庄摄)
早报“生活百态”漫画展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公众在榜鹅综合社区中心欣赏漫画并扫码了解漫画背后的故事。(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在刚过去的星期日(5月21日),我参加了《联合早报》庆祝创刊100周年,在榜鹅综合社区中心(One Punggol)一楼举行的“生活百态”线上线下漫画展推介仪式。现场展出10位早报漫画作者的各一幅作品,参观者只要扫描QR码,就能看到更多他们的漫画。这些QR码也会贴在指定的小贩中心的桌面上,食客在扫描后,就能一边享用美食,一边用手机欣赏漫画。漫画展的专属网页(http://bit.ly/zb100comics)所展出的大多数漫画,透过幽默有趣的视角,描写新加坡的生活点滴。


这与10年前在国家图书馆举办的早报庆祝创刊90周年漫画展大异其趣。本世纪初,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历史系撰写了一篇关于1907年至1980年新加坡华人漫画史的硕士论文,因而以顾问的身份参与了那次展览。展览使用了我的研究资料,配合展览活动,我也做了一次演讲。

那次展览较具历史意义,展出了从1923年至2013年的漫画作品,反映了过去90年来新加坡社会的变迁。本次展览别出心裁,利用新的平台和科技,以不同的方式展示本地漫画作品,令人耳目一新。公众无须参观静态展览,就可通过扫描特定小贩中心的桌面上的QR码,参观漫画展。去小贩中心用餐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项主要活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