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鑫:“数码权力”——社媒正在重塑东南亚政治新格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社交媒体脸书和Instagram的示意图。(路透社)
社交媒体脸书和Instagram的示意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刚刚落幕的泰国大选,42岁的“政治网红”披塔所领导的前进党获得151个席位,超越所有对手。由36岁的前首相达信女儿佩通坦所带领的为泰党同样表现不俗,获得141个席位。两个政党的席位总数已超过下议院总席位数(500个)的一半。

在这场激烈的大选中,社交媒体(如脸书、推特、Instagram、YouTube和TikTok)发挥了重大作用。脱颖而出的前进党成立于2019年,是泰国政坛较为年轻而活跃的青年政党,党魁披塔更是一个政治素人,仅凭借强大的社交媒体力量在泰国迅速走红,并奠定了庞大的选民根基。

大选之前,各大政党开启“无硝烟战争”,在社媒上激烈抢夺选民。为防止各竞选政党之间制造虚假新闻和虚假信息,泰国政府率先与TikTok、脸书等热门社交平台展开合作,以对抗可能出现的不良现象。选举委员会和TikTok联合设立了一个“选举中心”,致力于审查误导性的政治内容和打击违反选举规则的内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