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四场峰会背后的国际政治大变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七国集团(G7)峰会在日本广岛落下帷幕,从媒体关注度的视角来看,这无疑是一场“盛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闪电登场,吸引了全球关注G7团结一致援乌抗俄到底的决心。(图/Pixabay)
七国集团(G7)峰会在日本广岛落下帷幕,从媒体关注度的视角来看,这无疑是一场“盛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闪电登场,吸引了全球关注G7团结一致援乌抗俄到底的决心。(图/Pixabay)

字体大小:

一个月内几乎同期召开的四场峰会,展示了国际政治格局日益朝着多极化方向演进,非西方世界峰会的日益活跃,也将是今后国际外交上的重要趋势和特点。

七国集团(G7)峰会在日本广岛落下帷幕,从媒体关注度的视角来看,这无疑是一场“盛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闪电登场,吸引了全球关注G7团结一致援乌抗俄到底的决心;邀请印度、印度尼西亚、库克群岛、摩洛哥、巴西、越南、澳大利亚、韩国八个国家召开扩大会议,似展示G7的国际动员力;参会国家领导人集体向广岛核爆炸慰灵碑献花篮,似乎体现G7在无核化上的领导力。事实上,5月可以说是一个峰会季,除了G7峰会外,先后有三场重要“非西方峰会”召开。这些会议实质性不低于G7,应该获得更多全球关注,因为代表国际政治大变局的趋势和特征。

G7复活论的虚实G7一度受到“不要论”和“过时论”的批评和指责。2009年,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曾经说,没有中国、印度和巴西参与的方向是不对的。特朗普时代,G7更是陷入生存危机,2018年特朗普提前离开G7加拿大峰会,去新加坡和金正恩举行美朝首脑会谈。2022年2月的乌克兰危机似乎让G7重新从分裂走向团结,不少分析认为“G7复活”了。

然而媒体上的“高光时刻”并不能完全代表峰会实质成果。以讨论全球经济问题为中心的G7,对当前美国国内的提高债务上限和国内债务违约危机,调整货币政策等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外溢作用,几乎没有讨论;在紧迫的全球课题的气候变化问题上,G7没有能够对石化能源进行更加严格的承诺,也没有就去碳等提出具体时间表。一方面G7要补齐制裁俄罗斯的漏洞,另一方面在气候变化上却是主动留下大量的漏洞,让那些深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颇有微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